页面

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

变态叶

变态叶
普通的绿叶,是以制造有机养分为其主要机能,但为适应特殊生活或特殊功用,有些植物的叶演化而发生不同的构造及功能,呈特殊的变态。变态叶常见的如下:



鳞叶

地下茎上着生的变态叶。百合的鳞叶肉质肥厚,贮有大量养料。水仙、洋葱除有肥厚的肉质鳞叶外,还有一些膜质鳞叶包于外面。
鳞状叶

覆芽外面长有鳞片保护,此等鳞片为叶子的变形,其排列方法与正常叶相同。有些芽鳞为绿色,可行光合作用,并可发育成为营养叶。有些芽鳞则有保护作用,或外表密生绒毛或能分泌蜡质,具有防水功能。如,柏。
叶卷须

由叶或叶的一部分变成的卷须。如豌豆和野豌豆属的卷须由羽状复叶先端的一些小叶片变态而成,又如菝葜属的卷须由托叶变态形成,有助于植物攀援向上。
叶刺

由叶或托叶变成的刺状物。如仙人掌类植物肉质茎上的刺,小檗属茎上的刺,以及洋槐、酸枣叶柄两侧的托叶刺等。叶刺都着生于叶的位置上,叶腋有腋芽,可发育为侧枝。

捕虫叶

由叶变态为捕食小虫的器官。具有盘状、瓶状或囊状捕虫叶的植物,称食虫植物,它们既有叶绿素、能行光合作用;又能分泌消化液来消化分解动物性食物。如茅膏菜和猪笼草等。
苞叶(苞片和总苞)

生于花下的变态叶,称苞片。一般较小,仍呈绿色,但亦有大形的并呈各种颜色的变异,如叶子花。位于花序基部的苞片,总称为总苞,如菊科植物。苞片的形状、大小和色泽,因植物种类不同而异,是鉴别植物种属的依据之一。



叶状柄

叶片退化,由叶柄变态为扁平的叶状体,代行叶的功能,如相思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