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




种子植物的器官:种子植物通常由根、茎、叶、花、果实、种子等部分组成,这些部分统称为器官。在一般情况下,各器官皆具有不同的形态、构造与生理功能。根、茎、叶为营养器官,分别有吸收、贮藏、输导、同化作用,并皆能使植物获得营养和生长。花、果实、种子为繁殖器官,则有保证植物种族繁衍的作用和功能。

根:根为茎向下或在土中的延伸部分,不分节与节间,不生叶、芽和花。根的主要功能是固着、支持植物体,亦有吸收,贮藏等作用。许多植物的根,如人参、党参等都是重要的中药。通常根向下生长,是隐藏在地面以下的,但并不绝对,也有些植物的根不长在地下,而是长在空气中,甚至向上生长。此外,要注意并非所有植物都有根。世界上所拥有的50万种植物中,只有20多万种高等植物才具有真正的根,其余近30万种低等植物都没有根的。它们还没有进化到具有根这个器官的水平,有些低等植物有根的外形,但它不具有根的构造,充其量只能称它为假根。


每条根都会长出许多支根,支根又生出许多次级支根。如果把这些根、支根全部连接起来,你猜一猜会有多长?不是几厘米、几米,而是几十公里、几百公里长!比如,一棵黑麦的支根总共有1300万-1400万条,如果把它们连接起来,可达623公里长!另外,每条根上还长着细小的根毛。一棵植物的根毛多达140亿条,如果把它们连接起来,总长度可达9654公里呢!
 
根除了能将植物固定在地上,使其不致东倒西歪,还能通过根毛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,而根毛是通过渗透作用完成这一任务的。

什么叫渗透作用呢?我们知道煮菜的时候,如果在锅里撒盐,不一会儿,菜里的水分就会出来,而汤里的盐分也会渗入菜,直到菜和汤一样咸。这就是渗透作用的缘故,即物质会从高浓度区向低浓度区扩散,直到两边浓度达到平衡。当土壤中水分和养分的浓度高于根毛细胞内部的浓度时,水分和养分就会穿过根毛细胞壁流入根毛。由于根毛细胞壁的孔隙非常小,只有水分子,以及溶解于水中的矿物质分子才能穿得过。那些不能溶解于水的养料就不能被根所吸收了。由于植物的叶子不断的蒸发水分,各部器官不断的消耗养分,一般来说,植物总是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分,而不会流失水分和养分。


直根系与须根系

1.直根系:是有垂直向下生长的主根。主根由胚根发育而来,因其着生于茎干基部,有一定生长部位,故又名定根。主根通常较发达,长圆锥状,有分枝,主根的分枝为侧侧根的分枝为支根,支根的分枝为小根,小根先端部分着生有根毛,由主根、侧根、支根、小根、根毛所组成的整个根系,称为直根系。直根系是许多双子叶植物(如大豆等)的主要外形特征之一。

2.须根系:是无垂直向下生长的主根,间有也极不发达或在早期萎缩,代之而起的是于茎干基部,由多数纤细,且无一定着生部位的根所组成的须根系。须根系是许多单子叶植物(如葱等)的主要外形特征之一,但亦有少数双子叶植物(如龙胆、徐长卿等)的根是须根系的。


根的功能

根的基本功能有五种:吸收、运输、固持、贮藏及繁殖作用。

一、吸收
一般陆生植物体中,水分占非常重要的部分。有些草本植物含水量甚至可 高达百分之九十五,水分不但是代谢作用所必须,也是运输养分的溶剂和调节 温度的热媒,同时,植物体也需要土壤中的矿物质,所以陆生植物需要有专门 吸收的器官─根。根的第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吸收水分和养分。

二、运输
当根吸收水分和养分后,就要将这些水分和养分输送到茎、叶、花、果等 其他部分,因此,根的第二种功能就是运输。

三、固持
陆生植物要靠自己的枝叶才能竖立在空中,而空中的枝叶又要靠根的固定与支持。有些攀缘性的植物也会借着根的吸附力固着在其他物体的表面,所以,固持是根的第三种功能。

四、贮藏
植物的细胞都具有贮藏的功能。草本植物由于地上部分的生命较短,也比 较容易受害枯死,所以许多草本植物的根都能贮藏水分和养分,有些根部膨大 的植物,就把根当作主要的贮藏器官。由于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分布很广,植 物的根部就必须分布得深广才能达到吸收与固持的目的。因此,虽然我们看不 到地下的根,但是,一般说来,植物在地面的茎叶占有多大空间,地下的根就 占多大空间。不过,因为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大都集中在上层,而且上层土壤 的空气也比较流通,所以,植物的根系,仍以表土中最为繁盛。

五、繁殖
某些植物体的根部存有足够的营养,可以在必要的时候使用营养长出新的茎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